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Healing University
中藥詞典    Chinese Herb Dictionary      

Search this site     在本網站找資料

 

Nigella sativa (black seed)  黑種草子               

 (in English and Chinese 中英文)

Translated by: Joe Hing kwok Chu 朱興國編譯

Pharmaceutical name:

英文藥名﹕

fructus Nigellae sativae

Botanical name:

學名﹕

Nigella sativa L. (果黑種草)

Nigella glandulifera Preyn (瘤果黑種草)

Nigella damascena L. (黑種草.)

Pron. in Japanese:

日語發音﹕

Kurotanesōshi

Pron. in Korean:

韓語發音﹕

 

Pron. in Cantonese::

粵音﹕

hak1 zung2 cou2 zi2

Other Names:

別名﹕

names of Miao ethnic minority:

sai la n he bu, sai la na he bu chao ge, se ya dan

 苗族別名:賽拉納赫布,賽拉納赫布-朝格,色雅擔

Common Name:

外文名﹕

English: nut meg flower, Roman coriander, black caraway

Distribution:

產地﹕

新疆、雲南、西藏  (瘤果黑種草)

Xinjiang, Yunnan, Xizang (Nigella glandulifera Preyn)

Properties

(characteristics)﹕

性味﹕

sweet, acrid, warm.

甘,辛,溫。

Channels (meridians) entered:

 

歸經﹕

heart, lung.

心,肺。

Medical functions:

藥理﹕

 

the water extract of Nigella sativa L. has antiepileptic effects in children with refractory seizures.[1]

Black seed possess the effect of gastric antisecretory and antiulcer property [3]

antibiotic effect

anti-tumor effect

anti-oxidant effect

anti-platelet coagulation effect

lowering blood lipid and blood sugar effect

estrogen effect

2.1 antibacterial,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Demonstrated by electron spin resonance in the crude extract of black seeds showed the ability to fight against 10 kinds of microorganisms. The large amount of thymoquinone
contained therein may be its active ingredient [26]. Methanol can be part of black seeds can inhibit Streptococcus ATCC 29212, E. coli NCTC 10416 and DSM 1386 Canadian white fungus showed different degrees of inhibition [27], It is is also effective on the Damietta cheese inoculated E.coliO157: H7 [28]. Injection of 100, 200 and 400 μl / kg dose of black seed oil can inhibit carrageenan-induced rat paw edema. At 10 and 20 μl / ear dose can reduce the edema of the ears of mice induced by cottonseed oil.

 編輯:司馬小。 作者:信學雷,薛慧清, 阿吉艾克拜爾·艾薩,汪漢卿 :

抗菌、抗腫瘤、抗氧化、抗血小板聚集、降脂、降糖、保肝作用等。

  2.1 抗菌、抗感染作用。通過電子自旋共振証明了在黑種草籽的粗提物具有對抗10種微生物的能力,其中所含有大量的百里氫醌可能是它的有效成分[26] 。黑種草籽的甲醇部位可對類鏈球菌ATCC 29212,大腸杆菌NCTC 10416和加拿大白色DSM 1386菌的生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27],對Damietta奶酪接種的E.coli O157:H7也有效果[28]。注射100, 200和 400 μl/kg劑量的黑種草籽油可以明顯抑制 角叉菜聚糖誘導大鼠的爪水腫。在10和20 μl/耳劑量時就可以減輕棉子油誘導的小鼠耳水腫。

  2.2 抗腫瘤活性R.Kumara,SS等人利用黑種草籽乙醇提取物柱層析組分5(CC5)在移植了P388淋巴細胞及LL/2細胞的BDF1小鼠 中進行抗腫瘤實驗發現,200和400 mg/kg劑量組小鼠的壽命比對照明顯延長153%。在移植了LL/2細胞的BDF1小鼠實驗中,連續7 d每天 給予5和10 mg/kg劑量的CC5,腫瘤抑制率分別達到60%和70%。對於已經形成的腫瘤,腫瘤抑制率——第8天,可達48%和65%;第15天,50%和71%而 陽性對照環鄰酰胺在第8天的抑制率為81%而在第15天為42%。實驗還發現一定濃度的黑種草籽的水提物、乙醇提取物可完全殺滅乳腺癌細胞MCF-7。另 外,從瘤果黑種草籽中分離得到的兩種三萜皂苷也表現出對HepG2細胞及藥物抵抗的HepG2細胞的細胞毒作用。

  2.3 抗氧化活力用黑種草籽(N.S)和荨麻(UD)在CCl4處理的60隻健康的雄性SD大鼠進行實驗,每組動物每周兩次給0.8 ml/kg CCl4共90 d,除對照外,從第46天開始每日按0.2 ml/kg給與NS或和2 ml/kg UD油,此時對照組接受2 ml/kg體重的生理鹽 水,共45 d。通過心臟穿刺在0,45,90 d每個治療組中隨機選出5隻大鼠取得血樣進行生物化學分析發現:經45 d的CCl4處理脂質過氧化和肝 酶增加,抗氧化酶的水平減少。經NS和UD治療後減少了脂質過氧化和肝酶增加同時增加了降低的抗氧化酶水平。A組肝重增加而B,C,D 中肝重減少。這表 明NS和UD治療減少了脂質過氧化和肝酶同時增強了在CCl4處理的大鼠種抗氧化防御系統的活力[33]。另外,百里氫醌及合成的類似物——丁基氫醌都具 有清除羥自由基和超氧自由基的能力,可能因此而具有抗氧化能力。

  2.4 抗血小板聚集按100,250,1 000 mg/kg的劑量連續給大鼠口服黑種草籽懸浮物10 d時觀察到不同組中黑種草籽不影響Hb,總RBC數 量、中性粒細胞和淋巴細胞的百分比以及中性粒細胞和淋巴細胞的比例,但黑種草籽在增加血小板數量和減少凝集時間上的效果明顯,藥劑賴關系與時間之間呈正相 關。而且,即使在1 000 mg/kg體重的劑量也未顯示出任何副作用和毒性。黑種草子油250,500 mg/kg能明顯的抑制ADP、膠原誘導的大 鼠血小板聚集,500,1 000 mg/kg能抑制大鼠體外血栓長度,1 000 mg/kg能減輕大鼠體外血栓重量,明顯延長大鼠血爆時間,還能降低 甘油三酯,但對膽固醇的作用不明顯。在研究了大鼠長期服用家黑種草Nigella sativa L.種子固體油對血液生化和血液學參數的影響時,人們使 用Wistar Kyoto大鼠,隨機分為2組,每組12隻,實驗組動物(Ns-rats)每日口服固定油1 ml/kg,連續12周;對照組動物(C-rats)口 服等量的水。實驗期間每2周測1次體重,每4周測1次血液生化和血液學參數。另取10隻小鼠,觀察該固體油的毒性。結果顯示,給藥12周後,動物血膽固醇 、甘油三酯和葡萄糖含量比對照組分別降低了15.5%,22.0%和16.5% ,血中重要的肝酶、膽紅素、尿酸和肌酸酐含量與對照組比,未見明顯的變化 ;白細胞和血小板數量比對照組分別降低了35.0%和32.0 %;血細胞比容和血紅蛋白含量比對照組分別增加了6.4%,和17.4 %。從給藥後的第6周 開始,與對照組相比,實驗組動物體重的增加明顯減慢。小鼠給以固體油10 mlkg後15 d內未見任何不良反應或死亡。

  2.5 降脂、降糖和免疫保護作用大鼠口服黑種草籽固態油12周,未發現對肝臟中主要的酶產生影響,同時,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葡萄糖、淋巴細 胞和血小板數目分別比對照降低了15.5,22,16.5,35和32%血細胞比容和血紅蛋白水平上升了6.4%和17.4%。

  用胃內管飼法給正常大鼠飼喂黑種草籽石油醚提取物4周,石油醚提取物由於減少了25%的食物,因而體重短期減輕。在體內和體外試驗中均未觀察到植物的 毒性且空腹血糖保持穩定。治療4周後與對照組相比治療組的大鼠空腹胰島素和甘油三酯水平較低而HDL-膽固醇水平較高。通過Western雜交分析表明發 現從各組動物中分離出來的肝細胞對胰島素水平反應上升了。在體內石油醚部分通過增加激素受體的兩種細胞內信號傳導途徑起到了胰島素增敏劑的作用。

  按400 mg/kg給鏈尿菌素(STZ)誘導的糖尿病倉鼠胃內管飼法飼喂黑種草籽油6周,在誘導糖尿病之後,用膠原酶消化並收集分離的肝細胞已確定 肝糖的產生。通過在一段時間內注射熒光素乳液,24 h後收集腹膜巨噬細胞以評價吞噬能力。治療組血糖從治療前的391+/-3.0 mg/dl在第1,2,3,4周 後減少到325+/-4.7, 246+/-5.9, 208+/-2.5 和179+/-3.1 mg/dl。在治療組倉鼠中從糖異生作用前體來的肝糖 產物明顯減少提示著它的降糖效果部分源於減少了肝糖元的合成。另外,經黑種草籽油治療後腹膜巨噬細胞的吞噬活性和吞噬指數明顯上升,外周血中淋巴細胞數量 增加。這表明其免疫保護作用是通過直接刺激巨噬細胞的吞噬活力或通過刺激淋巴細胞的活力來完成的。

  給雄性易於中風的自發性高血脂大鼠和Wistar大鼠按800 mg/kg劑量口服黑種草籽油4周,可明顯降低血清中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 酯的含量,同時,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用STZ和煙酰胺誘導形成了糖尿病的大鼠為模型。給大鼠口服黑種草籽油4周,血糖明顯減少,經酶連免疫和抗胰島素單抗証明,胰島素水平明顯上升。經免 疫組化染色可在胰島中觀察到大量的胰島素陽性反應區,結果顯示在2型糖尿病模型中,黑中草籽油有類似胰島素的功能。

  2.6 雌激素樣活性將黑種草籽的甲醇、氯仿-甲醇和水提取物及3種酚類成分2,4-二羥基苯 乙酸(1)、3,4-二羥基-苯乙醇(2)和2,4-二 羥基苯乙酸甲酯(3),以17β-雌二 醇作陽性對照。將各濃度的試藥及對照品加至培養皿,溶劑揮乾後加入200 μl含重組酵母(含人雌激素受體基因)及 顯色底物的培養介質,在一定條件下培養3 d,於540 nm處測定培養基的顏色變化,620 nm處校正濁度。結果顯示,甲醇提取物濃度為5×10-3~6×10-4 g/L時,量-效曲線呈性增長,峰濃度為5×10-3g/L。水提取物濃度為5×10-1~1.5×10-3 g/L時,量-效反應曲線呈線性增長,峰濃 度為 5×10-1g/L。氯仿-甲醇提取物則使該曲線呈非線性的、劑量相關的遞增。化合物1的雌激素樣活性最強,化合物2的活性較弱,化合物3無活性 。化合物1和2濃度為1.6×10-5~2×10-7mol/L時,量-效反應曲線呈線性增長,它們的峰濃度為3.2×10-6mol/L,並與甲醇提取 物有相似的劑量相關的量-效曲線,水提取物的曲線証明它可能還存在其他極性活性成分。

Actions & Indications:

主治﹕

For treatment of: heart palpitation, insomnia, weakness, cold or flu, cough. [2]

主心悸;失眠;體虛;風寒感冒;咳嗽 [2]

Chemical ingredients: [4]

化學成份﹕【4】

 

damascenine

種草鹼

Evaporating oil, among them:

揮發油。油中主含:

thymoquinone

瑞香草醌 (百里香醌)

dithymoquinone (nigellone)

二瑞香草醌

isolongifolene

異長葉烯

sabinene

檜萜(冬青油烯, 美苦草苷, 香檜烯)

niqullon

黑種草酮

quercetin

槲皮素

saponin, etc

皂苷等

 

 

Dosage:

用 量﹕

oral: in decoction, 9-15 g [2]

內服:煎劑,9~15 克。[2]

Samples of formulae:

處方舉 例﹕

For bad digestion, flatulence: whole shi liu 24 g,bi po 6 g,rou gui, bai dou kou, black seed, zi lu sha, black pepper, gan jian 3 g each. Make into powder.

Use 1.5 g to 3 g each time, 1 to 2 times per day. Take with rock sugar water. (Source: Mongolian Medical Formulae Compilation)

Editor's note: If there is shi re  (damp heat), do not use sugar.

治胃火衰敗,胃腸脹滿全石 榴24g,蓽 撥6g,肉桂白豆蔻、黑種草子、紫滷砂、胡椒、乾 薑各3g。制成散劑。每次1.5~3g,每日1~2次,冰糖水送服。《蒙醫藥方匯編》八味石榴散) (編者按:如有濕 熱不宜用糖)

Modern Research:

現代研究﹕

 

Toxicity & Cautions:

毒素與禁忌﹕

Do not use during pregnancy.

孕婦忌用

[1] 2007 Dec;13(12):CR555-9.

[2] Zhong Hua Ben Cao  中華本草

[3] Saudi J Gastroenterol. 2008 July; 14(3): 105–106.

[4] 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新疆藥用植物志(第一冊).

 

 

Search this site

Problems with website? Please Click here for comment. (Not for inquiry )    

Click here for inquiry

Copyright Notice 按此看關於版權問題

Sponsors' Ads by Google 以下為谷歌 所提供之廣告

A manuscript... writing, translating and proofreading  in progress

List of Health Problems

Qigong (chi kung)

Toxicity of Some Herbs

Side Effect of Some Herbs

Herbs that can be toxic to kidneys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 Diagnosis

 

Samples of Formulae

Term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cupuncture

copy right

 

版權所有

Qigong classes

Prescribed Drug Dictionary

Email our web master for  your suggestion (not for inquiry)

Biochemistry Dictionary

 

Qigong classes

 

Research Librarian

 

 

Home

Weather Report

Disclaimer

Last update: July 20, 2014; 11:30 a.m. LAH